交流站:请大学酌情处理“逃学威龙”入学申请

本地一所大学的毕业生。(档案照)
本地一所大学的毕业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翻开5月24日的《联合早报》,被《“逃学威龙”两年考满分挤不进大学》的大标题所吸引。细读全文,方知“逃学威龙”冯绍冲因逃学和考试不及格被理工学院开除,浪子回头后重返校园,连续两年考取满分的成绩,但受第一年成绩影响,最终无法考上大学。

大学应当以个案来处理冯绍冲的入学申请。冯绍冲重返校园后发愤图强,考获满分的特优成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理工学院也通过颁发奖状认可他的优异表现,并推荐他在毕业典礼上以优秀学生的身份作毕业演讲。课程经理也写推荐信赞扬他的表现。

冯绍冲虽然当年无心向学,叛逆无知,但迷途知返后,已力争上游,考获让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他也热心社会服务,积极帮助弱势群体,到小学和学生托管中心帮学生补习,也帮助有学习障碍及阅读障碍的学生。他也希望将来能当教师或监狱官,帮助其他像他一样的边缘少年。由此可见,冯绍冲是有理想、有目标,愿意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的有为青年。若大学当局能好好栽培,有朝一日,他能为国为民效劳,这是国家社稷的福祉。

数年前,我曾出席学生报《逗号》为教师主办的一场讲座,聆听“流氓律师”陈俊良律师的演讲,深深为他的人生经历及他亲人的无私付出所感动。陈俊良也曾是个无心向学的逃学威龙,找不到人生目标。经过几番波折后,他迷途知返,洗心革面,立志成为一名律师,为弱势群体服务。他在阿姨的支持下,到英国修读法律,成为合格律师。回国后,他成立自己的律师楼,为弱势群体、边缘少年作无偿服务。倘若当年他得不到支持,没有大学录取他,今天就没有愿意为这么多边缘人做无偿服务的“流氓律师”了。

24日《联合早报·交流站》的读者投函《骆森伟没有令师长失望》,提到另一个逃学威龙骆森伟的成功经验。骆森伟当年因为学校的包容,才有今天的成就。

我们社会有许多一度迷失自我的年轻人,他们靠自己的力量迷途知返,但仍需要社会的包容,学校必须给予他们重新求学的机会。因此,希望大学当局能酌情处理冯绍冲的入学申请,让已考获优异成绩的有志青年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