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另类假期”的体悟

字体大小:

洪雅琳

人生之旅难预测,在笔者生日的前三天,竟然意外获得了近两个月的“另类假期”。既无须订购机票,也不需护照,更不必整理行李,便能直接入宿“宾房”,享受一流的服务。这假期的唯一条件是必须自我禁锢。

为笔者带来“另类假期”的事情,发生在课室里。事发当天,笔者在课室里不经意踢到石灰地板上的硬盒子,扑倒在地,左膝盖撞在地板上,痛得无法站起来,情急之下即刻入院求救。

笔者原以为只是轻伤,万没料到竟是严重的膝盖骨裂,只好开刀接驳缝合。如此几经折腾,在陈笃生医院住了10天,随后转至观明医院(Bright Vision Hospital)进一步疗伤。正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不期然“自我禁锢”了一个月。

在医院接触到的医疗人员,让笔者对医生、护士及所有相关员工产生强烈的敬佩之意。他们的专业精神、大爱无私的奉献、不辞艰辛的付出,确实值得多加赞赏与表扬。

另一方面,住院期间遇见各种病友,有的在痛苦呻吟中,有的因失智而无理取闹,有的对医疗人员诸多挑剔,这让人越发珍惜人际关系中的互相谅解、包容与忍让。其实,病友中不乏热心温厚者,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其他病友伸出援助之手,凸显人间处处有温情。

观明医院除了有基本的物理冶疗、职能冶疗外,还特意为病人提供诸多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卡拉OK、电影放映、烹饪示范、数字游戏、宗教祈福、新加坡华乐团演奏等,提升了病人的生活素质与心理健康。

其中,尤为难得的是,观明医院独创一项全面的“综合保健计划”(Integrated Primary Care),目的是为出院后的病人提供更优质的照顾与多样化的服务。这充分展现了医院的人文情怀。

这段“另类假期”堪称亦长亦短,亦苦亦甘。它让我尝到痛、学习忍;它也让我学会更加体谅包容,加倍惜福感恩。这期间,同事及学生的殷切慰问与探访,让笔者铭感五中。

这非一般的“另类假期”让笔者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由此深度彻悟:生活就是修行,安康就是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