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振:中国教育值得新加坡借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作为学校高级华文课程课外活动的一部分,读小五的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海外学习之旅,去了一趟西安,到当地学校进行了三天的交流学习,并参观当地文化古迹。毫无疑问,这样的活动对小学生非常有价值,不仅会增加孩子学习华文的兴趣,加深对华文所承载的文化背景有更直观的认识,也可以锻炼孩子与其他不同教育背景小孩的社交能力。


笔者对新加坡学校特别重视课外活动,尤其每学期都安排各类在本地的校外学习之旅和学习营活动,一直非常赞赏。笔者在山东老家读小学时,正值文革后期,没有当今的分数挂帅风气,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去帮助农民拣麦穗、除草等,还要带着粪筐去大街上拣家禽的粪便,采集学校指定的中草药等,这些活动让笔者终身受益。这些经历与体验让笔者一直认为,学校是否重视课外学习活动,是评价教育体系的指标之一。新加坡基础教育在这方面无疑值得喝彩。


这次儿子首次参加海外学习之旅,收获很大。一周的独立生活,感觉长大了。他也分享了他在西安学校所看到的一些很特别的地方,是笔者在中国求学时期的常态,但却是新加坡教育体系所缺乏的。新加坡教育部门可以把新加坡与中国的这些不同,作为新加坡教育的特点,也可以视为新加坡教育体系的参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