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立法保护双语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同意《联合早报》5月29日社论《巩固多元文化尚须加把劲》的观点,其中有三点值得进一步引申。


一、社论说,英语作为主要的家庭语言,意味着我们鼓励孩子从小在母语家庭环境中长大的期望,无法取得新一代家长的认同。


英语作为主要的家庭语言,其实也意味着各族人民要维持本身语言文化的生存与学习的基础,事实上将只剩下学校的母语教育比较可靠。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放弃强制各族必须学习族群母语(ethnic mother tongue)的双语教育体制。在各族语文源流学校体制消失后,以及各族家庭族群母语环境变得不牢靠后,双语教育体制是我们仅存、能通过全国学校接触每一个学生,并且有系统及大规模教导母语(尽管多数只是第二语言,节数比重也不高),长达10年到12年之久的体制。如果没有了这样的体制,协助打造基础及维持一定程度的族群母语水平,各族民间对保留本身语言、文化和传统的努力,将面对更大的困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