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议员停车年票“双重标准”

我国国会大厦。(档案照)
我国国会大厦。(档案照)

字体大小:

之前,当新闻报道教师必须在学校支付停车费时,我在社交媒体和英文报章上表达我对这个决定的不满。可是,我并没有质问国会议员在组屋区和国会大厦内,是否有付同样的停车费。

我当时认为国会议员应当以身作则,同样以市价缴付停车费。

因此,当报章在上个月26日报道议员只须支付365元停车的年票,就能无限地在选区内的组屋区和国会大厦里停车,我感到惊讶和失望。这显然违反了政府最近常说的“裸薪”(clean wage)准则。

国家发展部说“议员没有在选区内的建屋局停车场全天停车或停过夜”,这个理由不合理。教师也没有在校园里把车停过夜,却在来临的8月后也必须支付市价的停车费。

国人在公共停车场停车一小时付1.20元,而议员只付365元的年票。算到来,议员一天在建屋局停车场或国会大厦停车,只缴付大概一元的停车费。以数学的角度来看,当议员停车超过50分钟时,停车费就低于市价。 此外,国会开会通常长达几个小时,甚至半天的时间,考虑到国会大厦位于市区,而市区的停车费偏高,议员享用一天1元“隐藏津贴”的停车费,的确节省不少。

就算在建屋局停车场内,居民也得付大概100元的停车月票,超过议员所支付的365元年票。按照国家发展部给予的理由,居民也不算“全天停车”。举例说明,一个普通早出晚归的居民,他傍晚7时到家,隔天早上7时上班,算起来也只不过停车12个小时。

议员以低于市价缴付停车费,国人会关注政府如何解决和解释这个问题。如果政府要以身作则,应该规定议员跟国人一样支付市价的停车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