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快乐靠自己修炼

在过去10年,国人在快乐、享受生活、成就感方面指数皆下滑,其中让人们最不满意的是屋价、车价和生活费。(档案照)
在过去10年,国人在快乐、享受生活、成就感方面指数皆下滑,其中让人们最不满意的是屋价、车价和生活费。(档案照)

字体大小:

拜读了6月21日《联合早报·交流站》之《国人越来越不快乐的反思》一文,理解到在过去10年,国人在快乐、享受生活、成就感方面指数皆下滑,其中让人们最不满意的是屋价、车价和生活费。

从以上几项“快乐指数”下滑来看,国人的快乐指数显然与物质明显挂钩,而对物质的需求不免牵涉到个人的欲望,以及与他人攀比的心理。因此,要认真反思人民为何不快乐,必须正视不快乐的因素,并积极做出一些改变,否则就算家庭每月收入逐年增加,人们仍然会感叹过得不快乐。

对生活知足常乐是老生常谈,对物质需求要有节制,因为无止境的欲望将使人陷入烦恼的深渊。另一方面,就是不攀比,不管是在物质还是个人成就感,没完没了的攀比,注定要与快乐绝缘,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在这人手一机和社交媒体非常普及的时代,很多人都喜欢刷手机去关注别人的生活动态,例如看到别人新居入伙、开新车、秀一级棒的身材、上高档餐厅、买名牌包包、换最潮的手机、孩子成绩优异等等,如果能为别人感到高兴,或以别人的“成就”来激励自己力争上游倒也无妨,但若立即心生不爽或嫉妒他人,每天花这么多时间关注别人和攀比,又怎能快乐起来?

无意义的攀比让人远离快乐,反之,心存感恩是快乐的最佳秘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应该庆幸没有处在战火遍燃与流离失所的窘境;我们三餐温饱,不因食物匮乏而瘦得皮包骨,有干净的食水等等,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对世界某些地区来说,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此外,国人在生活享受方面的指数下降,原因可能是工作繁重造成压力太大,故无法享受生活。有时工作忙碌到没时间用餐,周末还要赶工,放假去旅行也无法乐在其中,而是忙着回电邮或讲电话,一刻都闲不下来,更甭说享受生活了。

针对这一点,企业或许可以为员工开设正念课程,让员工学习如何释放压力和放松心情。在《搜寻你内心的关键字》一书中,作者分享了他为谷歌员工量身定做的自我成长课程,指导员工如何运用正念减压,并提高创造力与专注力,学习创造成功和快乐的人生。此外,企业也应该鼓励员工在放假时,尽量把工作搁下,好好休息与享受生活。

个人方面,在工作以外的时间,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例如爬山、唱歌、书法、舞蹈、摄影等,这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能为自己的快乐加分。另一方面,闲暇时可以多与家人和朋友聚会,分享生活点滴,沉浸在欢愉的互动中,为彼此定格快乐的生活回忆。

接近大自然,也是一种快乐之道。不管多么忙碌,偶尔抬头望一望蓝天白云,放慢脚步去欣赏路边绽放的美丽花朵,到公园静观参天大树, 到海边倾听浪潮声,到丛林细听鸟鸣声,尽情拥抱大自然,能让人感到愉悦,快乐俯拾即是。

助人为乐亦是快乐的泉源。去帮助人,是把小我延伸到大我的一种情操。通过助人,看到别人的问题可能比自己的还糟糕,埋怨自然减少。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感恩,快乐就离我们不远了。帮助别人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生活也变得快乐和有意义。

总而言之,国人快乐指数的提升,有赖于个人是否拥有一颗知足、感恩、不攀比与乐于助人的心,否则就算拥有再多的金钱与物质享受,永远都会埋怨钱不够用,并对周遭不断的评头论足,一直觉得自己过得不快乐,并要别人为自己的不快乐买单,殊不知快乐要靠自己去修炼,超于物质以外的快乐修炼,才是持续与持久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