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发掘与整理本地集邮史料

新加坡现在的集邮风气不盛,跟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档案照)
新加坡现在的集邮风气不盛,跟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现在的集邮风气不盛,跟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庆幸的是,现在还有一小批集邮人士坚持推动集邮团体活动。最难得的是,每年仍出版集邮刊物,让会员发表集邮作品。

新加坡邮票俱乐部成立于1940年,早期它的会员大部分是英国人与受英文教育的华人。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一批受华文教育的集邮人发起成立马来西亚集邮协会;1965年它获批准正式注册时,新加坡已经独立,所以注册名就改为新加坡集邮协会。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段历史。

最近,我重翻《新加坡集邮协会建会40周年纪念特刊》,该刊的内容相当丰富,可读性文章不少,其中有两篇“史料”文章引起我的注意与兴趣。第一篇是资料室的《星马地区最早的一所邮会》,原来新马最早的集邮团体是创会于1927年9月的槟城集邮学会,其次才是我国的新加坡邮票俱乐部。第二篇是陈德胜的《集邮谭史:新加坡最早的一间邮票商店》,作者从一个古老实寄信封,偶然发现原来1896年新加坡就有一间具规模的邮票商C.A.Ribeiro & Co,它原址在莱佛士坊门牌43号。这两篇文章是值得重视的珍贵集邮史料。

我们这里确实没有发掘与研究本地集邮史的风气,只有极少数人有兴趣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新加坡独立以来曾经主办哪些重要邮展(包括中国邮票展览)?新加坡前后出现过哪几种集邮期刊、报章副刊与书籍?新加坡有哪些著名集邮人物?新加坡自治前,本地英国人的集邮活动如何?新马两地的集邮活动交流情况如何?这些问题和相关史料,有待于今后的有心人努力发掘和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