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可持续房市让各方受益

字体大小:

答复

谨答复多名读者近日在《联合早报》言论和交流站,针对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的投函:

房地产市场新措施在最近公布后,一些人支持这些措施,另一些人则对这些措施的必要性或实行时机表示关切。

降温措施的目的并不是要拉低房价,而是要调节房地产市场的周期。

国内外的经验显示,如果听其自然,房市往往会经历巨大的价格波动,而对许多人,尤其是购屋者造成损害。如果不采取纠正措施来防止泡沫的形成,最终将付出更大、更痛苦的代价。

上个周期,政府在价格急剧上涨之后,采取了行动。我们得进行八次干预,才让房市稳定下来。

这一次,价格在12个月内上涨了超过9%,扭转了之前48个月12%跌幅的大部分,政府于是提早进场干预,以稳定房市的周期。

最新的措施主要针对发展商,他们一直在大力竞标住宅用地,并将单位定价推高。大多数公民将会从当前的房地产周期调节中获益。

如果土地和房屋的价格上涨的幅度,大大超越经济基本面(尤其是收入增长),在几年时间内,当利率更高,以及大量的私人住宅供应进入市场时,它们将会面对房市剧烈调整的风险。

不过,在试图缓和房市周期之际,我们维持了首次购屋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升级住房的人士也不必因此而打消念头。

已婚的新加坡夫妇在联名购买第二套房地产时,如果能在六个月内出售第一套房地产,就可以申请额外买方印花税退款。

有人建议削减政府售地计划的供应量,并检讨有关住宅单位面积的规定。

然而,当价格迅速上涨时,抑制供应只会使价格上涨的情况加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最近的政府售地计划中,仍旧维持稳定的土地供应。

我们也有关于单位面积的准则,并不断进行检讨,确保发展商不会推出过多的“鞋盒”单位。

简言之,随着时间的推移,近期的降温措施应会让大多数公民受益,特别是那些打算长期居住而购买和拥有住房的公民。

财政部首席税务官

陈美莲

国家发展部高级司长(策略规划司)

黎佳明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执行署长(宏观审慎监测署)

林玮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