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天价药”不会在我国出现

最近在中国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点出了极速发展的中国大陆,一般民众也面临负担不起昂贵药物的问题。(档案照)
最近在中国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点出了极速发展的中国大陆,一般民众也面临负担不起昂贵药物的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在中国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点出了极速发展的中国大陆,一般民众也面临负担不起昂贵药物的问题。

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故事,影片说的是两款抗癌药,即“正牌药”和仿制抗癌药,具有同样疗效,从印度带进的仿制药只要500元人民币,“正牌药”却要2万元人民币。廉价的印度仿制药顿时成了抢手货,但因属非法进口,代购者都会被判入狱。

影片中一个患癌的老奶奶说,她病了三年,吃了三年一瓶约4万元人民币的药,不胜负荷,最后房子卖了,连累了家人。她老泪纵横地请求官方停止追究印度仿制药。

老奶奶的真实故事,引发许许多多吃不起“天价正牌药”病患的共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高昂的医药费有时真的令人喘不过气来。

本地人也常说,“可以死,不能病”,可见我们也担心医药费高昂的问题。

多年来,政府在编织国民保健储蓄、乐龄健保、终身健保、终身护保等方面的安全网,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确保人们在年老或生病时,有医疗保健制度可以应付急需,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卫生部也与私人保险业者合作,确保终身护保与私人保费起互补作用,并允许保户继续用保健储蓄支付加保的保费。人们可以继续向私人保险业购买额外保单,以获得更高的保障。

政府的各项健保计划,为不同国民设想,并且量身定制个别项目,确保每个国民生重病或不幸残障时,不必担心无法支付庞大的医药费。《我不是药神》中的“天价药”事件,不会在我国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