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生活中来”考试有助减轻压力

字体大小:

据《联合早报》7月12日报道,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回应议员提出废除小学离校考试的建议时说,小六会考是众多“不完美制度”中,最符合用人唯才理念,也是最公平的一个。

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我是一名华文补习老师,就以华文为例。华文是以“乐学善用”为基础,会考侧重学生在生活上的应用能力,并利用科技让学生在乐学中领悟知识,并非一味地只读书。注重生活运用,能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及独立思考意识,学生只要把在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想,运用到口试中,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这种“从生活中来”的考试办法,大大减少了学生的压力。学生不能“只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那些注重生活体验、善于观察、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才有机会考到好成绩。

“从生活中来”的考试办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小六口试视频。视频中的事件多为学校或邻里的事情,所以首先可以检验学生对人或事的描述能力。其次是让学生通过视频中的事情,联想到自身经验,与考官分享。如果学生有丰富的校外生活、多留心观察身边的事、关注新闻等,交流起来就会顺利得多,也会有自信。

最后,学生还要根据视频展示的内容,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或建议。视频要求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说明原因,以生活中的事例证明自己的观点,然后做总结。

这种考试方式鼓励学生平时留意生活细节,接近大自然,以减轻学习压力,而不是一味死记硬背。因此,可以说,会考帮助学生认识社会,训练学生成为有独到见解、有责任心、敢担当的人。这也是每一个学生应该上的必修课。

二是阅读理解,考题属开放型题材,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层次。这个题目共六种题型,其中前三种均可在文中找到答案,后三种要靠学生在生活中的个人经历,例如“根据平时所见所闻提出自己有创意的想法”等,作答时根据个人经验,并结合文章及作者的观点,加以叙述,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得满分。这样的考试锻炼学生的思维判断及创新能力。

由此可见,乐学善用鼓励学生关心生活,留意身边的大小事,运用生活所学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思想。

此外,教育部还将在2021年起,实行小六会考不再以总积分计算成绩。这些会考改革再一次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

总之,小六会考的考试办法是多面向的,可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培养他们成为有责任感、有独到见解的人。人们应该改变“分数定终身”的固有思想,把注意力转移到培养孩子的人格和人文教育上,让他们对国家社会有认同感。这也是会考的意义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