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教师是提高华文水平重要推手

中学华文课本。(档案照)
中学华文课本。(档案照)

字体大小:

读了7月20日《联合早报·交流站》白宗德先生的投函《老师应鼓励和推动学生写作兴趣》。他提到今日学生不太爱学习华文,程度普遍低落。对于这一点,笔者想分享一些看法。

本地学校的主要媒介语是英语,除了上母语课,所有科目都以英语教学。因此,基本上学生无论是读、听、讲和写都离不开英语,与母语“打交道”的机会可能仅限于一周的几堂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学生对母语不感兴趣,很少或几乎不阅读华文书报,加上在家里用英语交谈,与同学谈天也用英语,学生的华文水平普遍低落不足为奇。

为了提高华文水平,除了在课堂上的学习,老师可以鼓励学生多阅读华文报章和书籍,向学生推荐适合的读物,也可以嘱咐学生每周必须阅读至少两篇报章新闻,或每个月阅读两本华文书,并写下读后感。通过每个月的阅读与书写的磨炼,集腋成裘,不仅能增加学生的课外知识,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华文水平与巩固书写的能力。

此外,在这个以英文为主的大环境,学生难免会习惯性地用英语与同学或老师沟通。为了加强学生的华语表达能力,老师应该严格规定在上华文课时,只允许学生用华语和老师或同学交谈。

一般上,中学的华文教学会让学生参与一些小组活动,学生通常可以自由安排在校内或校外见面,讨论并完成小组功课。在这方面,无论是学生私下见面讨论,或通过手机即时通信群组发信息,老师应该鼓励学生用华文华语来沟通,好好把握这个运用华文的大好机会。诚如推广华语理事会讲华语运动的口号“华文华语,多用就可以”,多听、多看、多用,是掌握母语的窍门。

要全面提高学生的华文水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师在这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老师的大力推动与鼓励,可以激励学生积极学习华文,让学华文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如果学生能自动自发,多学和多用华文,提高华文水平自然水到渠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