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乐龄如何乐起来

作者认为,人步入老年应该改变思想,调整生活习惯,才会得到快乐。(档案照)
作者认为,人步入老年应该改变思想,调整生活习惯,才会得到快乐。(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老人自杀率去年创新高,主因是他们认为生不如死。为什么老人到了享福年龄却乐不起来呢?我想可归纳成三个原因,即健康、经济及家庭。

每个人都希望身体健康,不受疾病的煎熬。然而,小病难免,最好不要大病。一般人熬到子女长大成家,应该是差不多到了退休年龄。年轻时做牛做马,都是为了家庭孩子,凡事都以孩子为先,自己只要填饱肚子就可以了。有者为了家庭,甚至必须打两份工才能够维持家计。长年累月积下来,身体透支,造成健康出状况,晚年病痛缠身,如何乐起来?

百物高涨,薪水跑不过物价,现代人左手领薪水,右乎付账单,已是一种模式。大多数人赚钱只是勉强够用,别指望有什么储蓄。到了老年,手停口停,除了每月领那几百元退休金,已无多余的钱。有些老人比较幸运,儿女薪水高,会给父母一些零用钱。有些老人的儿女工资只够自家开销,不跟父母伸手已偷笑,哪来多余的钱给父母零用?在这种情况下,老人的日子实在不好过,若再生病,真的失去生存下去的信心。

人到老年,孩子一个接一个搬出去自组家庭,家里空荡荡,没有什么生气。很多老人每天都盼望儿孙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孩子也忙,好几个星期才回家一次。失望久了,对身体也是一种打击,久而久之,盼见儿孙成了一种奢望,怎会乐起来?笔者有一个朋友跟太太分房及没讲话已20多年,每天傍晚总见他独自在楼下咖啡店喝闷酒。

我们应该趁年轻多注意饮食,照顾好身体,老来才不会百病缠身,生不如死。饮食方面可以吃多样化的食物,最好是一鱼一肉一菜,饭后别忘了加上一份水果。如果吃不起贵鱼,可以考虑买君令、色拉、甘望等。平时也可以煮一些药材汤来补身。

在儿女小的时侯,多跟他们沟通,养成习惯。就算孩子成家立业,搬出去后也会时不时打电话联系或回家,自己不必终日担心孩子,也就不会积郁成病。

老年人别整天呆在家里胡思乱想,应该多出外走动,参加一些乐龄活动,例如一日游、徒步走、太极拳等,也可以参加民众俱乐部的保健课程,如手部按摩、疾病与健康课等。

人老了,不只思想要改变,生活习惯也要跟着调整,这样才会快乐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