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让青少年沉迷电玩成瘾

接触游戏成瘾者以13岁至18岁居多,最年轻的只有11岁。(档案照)
接触游戏成瘾者以13岁至18岁居多,最年轻的只有11岁。(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年来,青少年沉迷电子游戏并成瘾的病患人数有所增加。随着年轻夫妇生活与教育水准提高,如今儿童从小有机会接触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游戏及网络活动,预料电子游戏成瘾人数将会出现年轻化的趋势。

《联合早报》8月19日报道,心理卫生学院国立成瘾治疗服务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间,它们每年治疗超过3000名患者。此外,游戏成瘾者向私人诊所求治和辅导中心求助的人数也日益增加。据辅导员透露,目前所接触游戏成瘾者以13岁至18岁居多,最年轻的只有11岁。

由此可见,情况不容忽视。如果父母无法控制小孩,避免他们过早接触电子游戏,日后容易成瘾,这让人担心与关注。

如果青少年每天10多个小时沉迷于游戏,不眠不休,会影响身心健康,体重会下降,意志变得消沉,人也会变得孤僻暴躁。学生睡眠不足,上课迟到,在课堂上无精打采或打瞌睡,影响学习,严重者甚至可能逃学,盗取家长钱财购买最新电子游戏。父母无法阻止孩子沉迷游戏,双方经常发生争执摩擦,家庭温暖荡然无存,最终将形成各种社会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中正式宣布,将游戏成瘾者列为精神疾病。虽然我国的游戏成瘾者还不至于严重到此地步,可是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我们不能忽视青少年沉迷游戏及成瘾的问题。

家长首先必须扮演正确的角色,自己避免沉迷游戏。家长应该给孩子制定正确使用手机和玩游戏的家规,经常与子女沟通。家长甚至可以跟孩子一起玩游戏,教导孩子有节制地娱乐休闲。如果发现孩子沉迷游戏,应立即寻求学校辅导员或社工协助,或向医院求治。家长也应该引导和鼓励孩子多参与健康活动,例如听音乐、唱歌、跳舞、游泳、跑步等。这些活动有助于降低青少年对游戏的依赖,迈向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

家长必须引导孩子走向正确使用手机和娱乐的生活方向,他们才不至于成为下一个成瘾患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