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未来商业模式的区块链

字体大小:

郭茗基

当大家在谈论区块链时,都会联想到比特币,其实它只是区块链技术一个最早期、也是最典型的应用范例。这个应用范例的问世,打开了区块链的潘朵拉魔盒,让虚拟的互联网世界开启了价值互联的时代。区块链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科技呢?

基本上,区块链是个巨大的全球性分布式分类账本(distributed ledger)或资料库,在数百万个装置上运作,并对所有人开放。它的五大特点是在资料交流过程中的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篡改性、可追踪性、加密安全性,形成一种对任何人都可信任的机制。

区块链技术很复杂,但是概念很简单,不妨把它想象成一本公开账本,区块就是账本的內页,可以用来记录每一笔交易,而且标有“页码”,来确保区块的前后顺序。“链”就是维护安全性的关键,通过区块成立时的顺序,把每一页的账本连结在一起,利用密码学的技术,让每一个区块环环相扣,不能随意篡改或窃取。

过去,互联网虽然让资讯自由传递分享,但无法点对点(peer to peer)传送有价值的资产,这是因为陌生人之间缺乏信任。如果没有第三方平台协调,来确认金钱和商品的所有权交换,双方都会担心对方是否会失信。区块链的到来,就能化解用户所面对的痛点。

首先,区块链最革命性的地方,就是以安全且分散的方式运作软件。有了区块链,软件应用程序不再须要安装在一个集中的服务器里,可以在点对点网络中运作,而这网络不受任何一方控制。这些区块链是基础的应用程序,能协调大量个人的行动,不需要第三方协助就能组织起来。区块链可以让个人用来协调共同的活动,彼此直接互动,并用更安全和分散的方式来管理,最终成为一种较为理想的交易工具。

其次,区块链促成新型的组织,这类组织不只是非实体化,也并非集中式。这些组织中没有董事、执行长,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组织结构,而是由在区块链上互动的每一个人来共同管理。

最后,区块链会导致过去商业模式里所谓的中间人消失,例如旅游房屋租赁平台爱彼迎(airbnb)等,租客和业主可以直接交易。同时,传统网络平台也一样会被取代。未来区块链主导世界的商业模式,可能因去中心化,而由一群小平台串联成新的生态系统,也可能出现提供新服务的大平台,遊戏规则未定。换句话说,因互联网而崛起的平台经济,会因为区块链逐渐成熟而重新洗牌。

互联网发展至今已数十年,无所不在地渗透到我们的商业运作和个人的日常生活。区块链诞生至今还不到10年,它所带来的价值,已为现有商业模式开启了无限思考和想象空间。希望我国中小企业能在互联网去中心化这条道路上探索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