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病患应是社保津贴 唯一受惠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读了9月8日《联合早报·交流站》之《社保津贴,谁受惠最多?》一文,许振群读者提出了他的个人经历。他四五年前到诊所看病,当时没有建国一代卡,付的费用是35元。今天,他持有建国一代卡并享有社保津贴,看同样的医生、接受大同小异的医疗服务,收费竟然上涨至63元5角,81%的涨幅让人咋舌,扣除社保津贴28元5角后,他必须付35元。从这一点看来,虽说现在有社保津贴,但与几年前相比,他照旧得付35元,感觉上没有在社保津贴下受惠。


对于社保诊所的收费,卫生部已在2017年强制规定社保诊所必须提供明细账单,清楚列明收费细节,例如咨询费用、药物与检查程序费用、其他费用、社保津贴数额与社保津贴后尚必须支付的数额。针对社保诊所的收费,病患可以直接向诊所提出疑问。如果觉得收费可疑或不寻常,可以拨打卫生部的热线1800-225-4122提出反馈。


根据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的《道德准则与道德指导原则》,医生向病人收取的费用必须公平合理。因此,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诊所必须严格遵守这项准则,不能为了谋盈利而违反职业操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