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学华文课本的古典文化氛围

《欢乐伙伴》这套教材是配合2010年母语检讨委员会提倡的“乐学善用”理念。(档案照)
《欢乐伙伴》这套教材是配合2010年母语检讨委员会提倡的“乐学善用”理念。(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5年,小学华文课本重编,取名《欢乐伙伴》,用意或许跟教育部“乐学善用”的主张有关。课本分高级华文与华文,前者只供15所特选学校的学生修读,难度较高;后者则供其他学校的学生修读,程度稍浅。

两套课本都是根据2010年《母语检讨委员会报告书》与2015年《小学华文课程标准》编写,以学生为中心,照顾程度差异,内容生活化,加上插图精美,拼注音又采用“分词连写”的方式,有利学生学习。

课本至今出版到小四,课文大多是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篇章,但也不乏古典文化氛围的作品。例如高级华文课本从小二开始,就陆续介绍唐诗或宋诗,包括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孟浩然的《春晓》、李绅的《悯农》、邵康节的《一去二三里》、李白的《赠汪伦》、骆宾王的《咏鹅》与杨万里的《小池》等。这些诗歌文字相当浅白,只要老师指导得当,学生必能阅读。

此外,高级华文课本也有好多古代名人故事,如李白铁棒磨成针、司马光砸缸、曹冲称象、王献之练字等。古代散文中的寓言故事如拔苗助长、画蛇添足;经典小说《西游记》的精彩情节,如美猴王巧取金箍棒、孙悟空智夺芭蕉扇等,也以生动浅显的文字呈现。

至于广大学生修读的华文课本并没介绍古典诗歌,这点可以理解。但令人惊喜的是,在小四下册课本中,出现了“美猴王孙悟空”这篇课文。编书者更配合课文,写了一首押韵的白话诗《孙悟空打妖怪》。这首诗饶有趣味,相信学生会喜欢。

诗歌颇长,谨摘录前几句与大家分享:唐僧起马咚那个咚,后面跟着个孙悟空。孙悟空,跑得快,后面跟着个猪八戒。猪八戒,鼻子长,后面跟着个沙和尚。沙和尚,挑着箩,后面跟着个老妖婆……。希望来年出版的小五、小六课本,还有更多这样的作品。可供取材的不止《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聊斋志异》等古典小说,也有许多足以吸引学生的精彩片段。

记得2003年,笔者负责编写小学华文教材时,小三课文就有一篇《代父从军》,那是根据《木兰诗》与民间传说改写而成的有韵诗歌,借以歌颂花木兰的英勇与忠孝。据时任依布拉欣小学华文部主任林秀玉反馈,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朗诵之后,还角色扮演,学习兴致高昂。

无论唐诗、宋诗或经典散文、小说,都是珍贵文化遗产,历经千锤百炼,读了可陶冶身心,增添生活情趣,并培养优良价值观。如今,小学华文课本《欢乐伙伴》介绍这类作品,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尽管数量不多,却也弥足珍贵。这犹如在一座广阔美丽的花园里,除了繁花处处,也屹立着几棵苍松与修竹,既色彩缤纷,又雅意盎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