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与病友分享 住院感悟暖人心

字体大小:

笔者数月前因意外跌伤了左腿膝盖,先是在陈笃生医院开刀,留医10天后,便转入观明医院,做物理治疗及职能治疗。由于医疗人员的专业冶疗与细心照料,一个月后便可以行动自如,康复出院。

8月25日,十分有幸地受邀于观明医院与病友及家眷,分享个人住院疗伤的体验与感悟。我以“感同身受”为主题,探讨有关住院者的心态问题。

整场讲演会既有积极的正能量,也有温暖的关怀情。这是首次以华语主讲的病友分享活动,能获得热烈支持,应归功于院长及所有员工的付出,以及病友的全力支持,让正能量得以发挥。

虽然只是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会,但对于二三十个病友而言,确非易事。因为他们或是肢体伤痛,或是身患疾病,所以都必须坐轮椅,由护士及义工推到礼堂。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这些年长病友都全情投入,而且踊跃回答提问,例如我问“什么是康复的关键?”有病友回答:“积极的心态,绝不放弃的努力复建。”

以我自己为例,从刚入院时的不能好好行走,不能自己如厕、自己洗澡等,经复疗师指导,且忍痛耐苦地不断努力复建,才慢慢恢复过来。我从最初的自怜、消极、敏感、脆弱,经过努力的自我调整的“心理整形”后,最终自我更新,变得积极、坚强、理解与包容。我把当初受伤住院的坏日子过成好日子,同时不断自我提醒,美好的日子还在前面。

这种暂时性的失去,然后失而复得的心路历程,不失为人生的全新开始。这也说明,康复需要时间,疗伤需要耐心。凡此种种,让我学习了忍耐与等待。深层反思,人生不就是学习的历程吗?

当天的分享会,病友没有提早离开,这反映了他们的积极心态,也彰显了这场讲演会的深刻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