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吸烟者也想避免二手烟

作者作为吸烟者也想避免二手烟。(网络照)
作者作为吸烟者也想避免二手烟。(网络照)

字体大小:

对于政府修订吸烟(在特定地区禁烟)法令,国会议员纷纷建议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把禁烟范围扩大到个人住家。这提案受到许多关注。针对这些建议,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在国会答复议员时强调,“政府必须在制定条例与个人隐私的考量之间达致平衡”。

身为一个吸烟者,我同意二手烟对身体有害,也可对邻居及社区造成困扰。我吸烟时,会习惯性确保身边的人不受二手烟影响。可是,禁止在家中吸烟,并非减少二手烟的最好办法。这反而会模糊了私人空间和公共场所之间的界限。

只要新加坡继续售卖香烟,二手烟的问题就会存在。与其把时间与金钱花在制定更严格的规定与禁烟区上,不如把资源投放在研究上,研发危害性小或无烟的替代品。

我们经常讨论吸烟的危害性,以及如何加强对吸烟者的管控,却从不探讨对烟客和非烟客危害性更小的香烟替代品。今年,政府全面禁止电子香烟,2月1日起禁新款和仿制烟草产品。这条例完全没有通过公众讨论或辩论。

虽然新加坡对于电子香烟所造成的危害持强硬立场,但其他国家如英国已使用电子香烟来减少二手烟的问题,帮助吸烟者戒掉危害性更强的传统香烟。英国推出了Stoptober运动,强调突然戒烟法不是最有效的戒烟方式,而采用电子香烟代替传统香烟,可以更有效的让吸烟者逐渐而彻底的戒烟。报道指出,电子香烟仍然是英国最受欢迎的“辅助戒烟法”。

我们必须公正地考虑吸烟者和不吸烟者的健康与选择权,营造双赢的局面,让非吸烟者可以享受到减少二手烟的空气,吸烟者也可以使用到危害性较小的烟草替代品。

当我们谈到二手烟的话题时,我们也须考虑到吸烟者应有的选择权——不论是戒烟、使用危险性更低的替代品或是继续使用传统香烟。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要照顾每一个人,而不仅仅是非吸烟者。既然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我们不妨研究或考虑采用香烟替代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