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刚过去的9月份,《联合早报·交流站》刊登了97篇读者来稿和相关机构答复。小贩文化申遗是9月份的热门话题,共刊登了七篇来稿。数码电视转换也备受读者关注,刊登了六篇。9月份的另一个热门话题是住家二手烟问题。


总理李显龙在今年8月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我国将在明年3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此举的目的是进一步保留和发扬新加坡这一独特文化,让众多美食与手艺获得传承,也让全世界进一步了解本地独特且丰富的多元文化。随着大型连锁食阁及咖啡店经营规模越来越大,加上第一代小贩年华老去,没有孩子愿意接手生意,熟食中心似乎正在褪色。若不展开拯救行动,小贩文化可能在历史的洪流中消失。


郑春贵在《小贩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一文中说,入选非遗名录的项目并不一定专属某个国家,或是某国所独有,也不含专利权意味。任何文化遗产进入名录,其他拥有同样文化遗产的国家或族群,不应感到这项文化遗产被剥夺或被侵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