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积金局有责任确保HPS健全管理

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CPF Maxwell Service Centre)。(档案照)
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CPF Maxwell Service Centre)。(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9月27日刊登的李悦读者投函《我们家的悲凉中秋》:

我们谨就李女士丈夫的逝世,向她和她的家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我们正在协助李女士家人,并会联系她,看我们如何通过建屋发展局的财政援助措施,帮助她渡过这段经济困难时期。

请容许我们澄清家庭保障计划(Home Protection Scheme,简称HPS)是如何运作的。

HPS是一种以所收取的保费支付索赔的保险计划。为了维持低廉保费,以及让申请程序简单,会员在申请HPS时,须全面披露健康状况。在HPS表格上申报身体健康的会员,一般无须进一步呈报,就会得到HPS的保障。

以李女士的情况来说,她的丈夫在1998年买了一间组屋。由于没有动用公积金储蓄来偿还每月房屋贷款,因此HPS属于非强制性,而他当时也没有申请HPS。

2013年,李女士的丈夫因严重的健康问题住院。出院后不久,他向建屋局申请购买HPS保险。跟每一个申请HPS的组屋屋主一样,建屋局工作人员会向他解释,必须在申请表格上完整申报自己的健康状况。然而,他在HPS表格中宣称,自己在过去五年里,没有动过任何手术或住院治疗,也没有申报他住院的医疗状况。HPS保单是根据他的声明发给他的。

我们无法推测为何李女士的丈夫在申请HPS时,没有披露不久前的重要事实。然而,鉴于他当时的健康状况很严重,他其实不符合购买HPS保险的资格。

为了维持良好的保险作业,中央公积金局有责任确保HPS管理的健全性。因此,一旦任何受保会员被发现没有披露全部信息,我们将终止HPS保单,并将未使用的保费退还给受保人的公积金普通户头。否则,对于因类似理由而被拒绝投保HPS的会员来说,这将是不公平的。

受益人所提出的绝大多数HPS索赔都是成功的。无论如何,公积金局将探讨如何改进HPS的申请和承保程序。

(中央公积金局总署长(通讯署)江佩佩,建屋发展局处长(住房财务)徐伟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