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培养好品格 争取好成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目前,还没有一个制度可以取代考试。学生参加考试,或多或少,或早或迟,形式不一而同,最终得到一个等级或分数,作为学生学习进度与效果的鉴定。考试结果也让教师了解:我教了,学生学会了吗?有哪些是学习良好的,哪些仍可改善。考试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制度,是进行各类选拔的参考指标。


考试的压力到底有多大,最主要还是我们如何看待考试。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认清考试是教育的重要工具,不是目标。教育是准备孩子的未来,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如果我们能认清这一点,考试的多与少、迟或早、哪种形式等,就不是很重要了。有些国家早已取消学习过程的一些考试,如离校会考之类的,但学生的学习压力就因此而降低了吗?只要家长继续认为孩子必须考到好成绩,非进名校不可,喜欢拿孩子的成绩与别人比较,还是相信文凭越大前途越有保障,压力肯定就会存在。


教育部宣布一系列措施,希望能降低考试对学生的压力,避免家长与他人比较,同时让教师腾出更多时间教学,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正面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