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存钱在公积金户头就是投资

位于麦士威路45号市建局中心东翼的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档案照)
位于麦士威路45号市建局中心东翼的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积金向来就是人人关注与老生常谈的话题。

《联合早报》9月3日封面报道“研究:满55岁低薪者更依赖公积金应付开销”提到,国人到了55岁后,可在还没有获得每月退休入息的情况下,提前从公积金户头提取一部分储蓄。同时,无论收入高低,人们似乎都宁愿先把一部分公积金取出来,不愿把钱留在公积金户头里赚取更高的利息。

到中央公积金局网站,我们可以查看自己的公积金存款,已赚取的利息一目了然。公积金局还教导我们如何赚取更高的利息,如何利用公积金投资等等,还有各种简易的网上服务。

我是投资门外汉,活了一甲子,记忆中只开过一次也是唯一的投资户头就是新电信投资户头,那是很多年前旳事了,至今还是觉得那过程很麻烦,排队的人龙见首不见尾。时过境迁,听说现在根本就不必排队,一切数码化,上网申请就行了。

然而,就是想不通,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还有这么多人反对公积金制度?我始终认为,公积金退休户头存款其实是我们的养老金,政府并没有扣押我们的血汗钱。由公积金局根据会员的退休户头存款多少,决定分发每月所得的款额,这么做没有错。我们可以每个月从退休户头提款,直到逝世为止,若还有剩余将全额归财产受益人。这就当作礼物赠送给心爱的人,何乐而不为呢?

我退休前,已经意识到生活费将不断上涨,所以尽量储蓄,希望退休生活过得去。屈指一算,退休至今两年多,自认生活还过得去,只要不乱花钱,不赌不烟不酒,我的储蓄应该可以应付下来几年的生活。若我和其他人那样把公积金提出,可能很快花掉自己存了一生的血汗钱。

我引以为傲的是,我的公积金户头至今还未动用半分钱。公积金局给予会员的利息比银行高出很多,每年新年伊始上网查看所赚取的利息,令人喜上眉梢,因为这就是投资,而且不费吹灰之力;原来投资可以这么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