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取消考试是迟来的春天

字体大小:

近日看到新闻报道,明年起小一、小二免考试与测验,中一年中考试也将取消。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

回想二三十年前,孩子上学时,不仅他们得面对听写、默写、测验考试的压力,家长也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上学不久后,校方就会分发通知书,通知家长学生将会在何时有测验、统一测验、年中考试和年终考试,也说明考试的范围、形式等等。

从教育的原理来说,所谓学问即学习之后,必须考查莘莘学子究竟有何学习心得,有无吸收到师长传授的知识,出发点是很好。关键是,7岁的小学生原本应该享受天真活泼的童年时光,却要逼着他们太早面对各种考试压力,让他们太早失去了童真,背上沉重的包袱。

学生在自由、轻松、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学习,才能乐于学习,更能享受学习的过程,所吸取的知识更多,成效更高。

学生即使在考试中考得优异的成绩,也未必能证明学习成果就一定是突出超群的,因为那只不过是画地为牢,为学子设定一个框框,规定他们只要去钻研某个范围的课程就可以了。不在考试范围内的,他们就会弃如敝屣,只集中火力埋头苦读规定的内容,即能取得佳绩。如此学习方式,很难达到融会贯通的境地。

回首过去几十年,从小学、中学到初级学院,整个社会都在鼓励学生竭尽所能,争取优秀成绩。记得好些年前,每当小六会考成绩公布时,媒体就会报道哪些学校出了状元。中学与初级学院也是一样,成绩放榜时就会有中学及初院的排名。

出了状元或学校名列前茅,证明学校、学生和家长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这种做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为了出人头地,学生得作出许多牺牲,花更多时间在课业上,只专注于课业,对其他事物浑浑噩噩,一知半解。他们可以完全不关心时事,与课外书报绝缘。

此外,学校主管为了名声,也出尽法宝去力争上游,教师必须依指示督促学生快马加鞭跑在最前头。在如此环环相扣的情况下,各方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

其实,许多自主学校早已取消某个学期的考试,学生在如此自由灵活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成绩还是非常优越。

如今,当局在教育方面作出极大的调整,深信会对我国的学习氛围带来一股新气象。小一、小二学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就无须受限于旧框框,能在知识海洋中任意翱翔,身心能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