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善待流浪猫狗

一个社会如果能更有同理心,以包容的“道德态度”对待流浪动物,社会的文明程度将会提高。(档案照)
一个社会如果能更有同理心,以包容的“道德态度”对待流浪动物,社会的文明程度将会提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印度圣雄甘地有句名言:“一个国家道德进步与伟大的程度,可用人们对待动物的方式来衡量。”

如何妥善处理流浪猫、流浪狗的问题一直广受关注。有人认为,流浪猫狗造成环境卫生问题,影响居民生活。其实,很多流浪动物与人们已经长时间生活在同一个社区,它们根据生物本能繁衍,这并没有什么原罪可言。问题就出在人们擅自弃养宠物,任意让宠物独自外出迷路,不负责任地喂养,给社区公共卫生造成负担。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流浪动物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们弃养宠物。那些没有节育的被遗弃宠物,沦落街头后大量繁殖。追本朔源这也是人类造成的问题。

然而,扑杀或随意迁移流浪动物,绝对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也不能简单地当作解决问题根本的依据。国际公认控制流浪动物比较有效的方法,应该是“TNR”(Trap-Neuter-Return,即捕捉、绝育、释放),这是比较接近人道的做法。“以绝育代替扑杀”“以领养代替购买”,已经是一般国家对待流浪动物所采用的方法。本地的动物福利团体应与社区居民紧密合作,更积极地倡导和宣传,执行完善的绝育和领养计划,让社区的流浪动物可以在绝育后“原地居住”,或有一个永远的家。

流浪动物也是社区的一分子,教育人们如何与流浪动物相处、负责任地喂养、加入为动物打预防针和绝育的计划,有助于抑制流浪动物的数量,也可以让它们在社区里和睦共处。尤其是喂养流浪动物,应该加强教育工作。这里提一些建议:

一,以动物饲料代替残羹剩饭。很多人类食物并不适合动物,有些会让它们慢性中毒,或造成身体上的负担。有些食物它们不吃,会引来其他昆虫和鸟类,导致环境卫生问题。

二,定时、定点、定量喂食。流浪动物习惯了这种喂食方式,比较不会骚扰居民。它们可以把食物全部吃完,减少浪费,也不会残留食物,污染环境。

三,用器皿装食物。可用洗过的饭盒、传单纸折成的小纸盒、免洗餐具等来装食物,避免食物渗出来。

四,一般流浪动物进食的速度很快,可短暂逗留等它们吃完后,再把器皿随手扔掉或清理干净。

当然,教育人们对待流浪动物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一环。对待流浪动物应该要有同理心,将动物视为道德关怀的对象。

以扑杀行动来控制流浪动物的数量,成效虽然立竿见影,但这么做了之后,社会就不会有流浪动物?人们就不会弃养宠物?人们就会比较负责任地喂养流浪动物?环境卫生就能从此改善?扑杀流浪动物的行动一旦被社会所认同,我们会不会变得更无情、麻木、冷漠?

一个社会如果能更有同理心,以包容的“道德态度”对待流浪动物,社会的文明程度将会提高。希望国人能够善待流浪动物,迈向一个更优雅、更包容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