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私召车司机赚钱也要休息

私召车业者Grab将推出新计划保障司机收入,以吸引更多司机加入。(档案照)
私召车业者Grab将推出新计划保障司机收入,以吸引更多司机加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0月21日报道,私召车业者Grab将推出新计划保障司机收入,以吸引更多司机加入。制度中的顶级司机甚至保证月入上万,但可能须马不停蹄日驾16小时才能达标。一些司机接受采访时表示,奖励看似吸引人,但条件苛刻,假设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得开30趟车。通常开12小时,最多也只能开20趟到25趟,30趟大概要开16小时。有司机就说,这差不多是拿命去开,搞不好要做到死。

有关当局允许私召车平台提供服务后,本地多家德士公司受到很大的冲击。德士司机饭碗被抢,收入锐减;不愿坐以待毙的则跳槽开私召车。私召车司机筛选不严,良莠不齐,连连违规,服务不周到,面对许多投诉,简直就是“乱象丛生”。

德士司机都是靠天吃饭,赚钱很不容易,倘若载到远程顾客,有时还得忍饥受饿,憋尿久坐。辛勤的司机每个月赚两三千元不是问题,只要节省一点,除了自己的开销,也能养活一家大小。

钱是赚不完的,有命赚钱,也要有命花钱,健康最重要。人不是铁打的,工作时间太长,操劳过度,心力交瘁就会病倒。机器人每天24小时不停工作,时间久了里面的机件也会松脱,必须停工维修,更何况是人类。

大部分雇佣合约规定,雇员工作时间每星期不超过44个小时,当中不包括餐饮或休息时间,超过合约规定的工时就是加班。一般上,每天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2个小时,每个月加班的时间不能超过72个小时。

私召车公司为吸引“钻石级”司机所开出的月入上万保证,或须日驾16个小时才能达标,是否抵触了劳工雇佣法令?一个司机在路上连续16小时开车,一定会操劳过度,对公路安全构成威胁。那些想成为“钻石级”司机的人,也应该为家人想一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