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转售抽润确保公平住屋津贴分配

建屋发展局代处长(售屋)对之前在交流站刊登的读者疑问进行了回复。(档案照)
建屋发展局代处长(售屋)对之前在交流站刊登的读者疑问进行了回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10月15日刊登邓富棠读者的投函《大屋换小屋的误区》,以及10月22日刊登林建侾读者的投函《大屋换小屋的困扰》

希望释放组屋价值的年长屋主,有好几种套现方式可选择,如何选择,视他们的需要和喜好而定。除了出租空房,或申请屋契回购计划出售部分屋契年限予建屋发展局,年长屋主也可以考虑卖掉大屋,购买面积合适的较小型和较便宜的二房式灵活组屋(2-room Flexi)或三房式组屋。除了要考虑相关的费用,包括经纪费、装修费及购买新组屋会产生的转售抽润(resale levy),年长屋主也要知道,所购买的另一间组屋的类型和价格,会影响大屋换小屋后的收益。

转售抽润旨在减少第二间受津贴组屋的津贴。这是为了在第一次购屋者和第二次购屋者之间,维持公平的公共住屋津贴分配,并确保津贴公平地分配。购屋者在选购第二间受津贴组屋时,会获悉转售抽润的金额。尽管如此,为了帮助年长屋主大屋换小屋,那些购买短屋契的二房式灵活组屋的购屋者,将受惠于转售抽润上限及可调整的较短屋契。换言之,购买一间45年屋契的二房式灵活组屋,所须缴付的最高转售抽润是1万8000元,远低于一般的转售抽润。像林建侾先生这样的年长屋主,在大屋换三房式或更小组屋以及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后,可以获得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的最高2万元现金花红。

对于像林建侾先生那样有意利用现有组屋的转售收益,来支付新组屋价格的购屋者,可以考虑申请过渡贷款计划(Temporary Loan Scheme),这让他们可以先完成新组屋购买交易和领取钥匙,过后可利用转售交易的净收益来还清过渡贷款。

建屋局分局提供一对一的财务咨询,帮助年长屋主更好地了解各种套现选择,以作出明智的决定。我们鼓励年长屋主多了解每个选项的情况,选择最符合他们需要和喜好的选项。

(作者为建屋发展局代处长(售屋)Norlilah Bte Abdul Latiff)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