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了健康而排队

保健促进局第四季的全国健步大挑战(National Steps Challenge)吸引大批公众报名参加。图为工作人员向公众解释运动手环的操作方法。(档案照)
保健促进局第四季的全国健步大挑战(National Steps Challenge)吸引大批公众报名参加。图为工作人员向公众解释运动手环的操作方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保健促进局几年前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健康365”,顾名思义就是希望每个国人都能利用这个应用所提供的多种功能,有计划、有目的地参与一系列的保健活动。

当局在2015年11月推出“全国健步大挑战”(National Steps Challenge),那时经不住孩子的“督促”,上网注册,然后专程到位于中央医院的保健促进局,为自己和太太领取了两个第一代的手表型计步器,参加了每日健步挑战。因为工作性质,每天上楼下楼,走来走去,轻轻松松就是1万步起跳。而且能走楼梯的时候就尽量不搭乘电梯,能步行到达目的地的就尽量不搭乘交通工具。虽然在烈日下晒黑了不少,但是感觉体力也提升了不少,居然还获得额外的“花红”——职总平价超市的礼券。汗水不仅换来了健康,还幸运得到了花红,何乐而不为呢?

可惜渐渐的,忙碌的案头工作接踵而来,无暇跑动;孩子的学业也忙了,无心督促。少了动力,少了督促,直到后来,计步器不小心掉在地上,正式罢工了。想到还要一路奔波去重新购买新的计步器,就为自己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白驹过隙,与健步计划渐行渐远,以致于错过了第二季、第三季……

生活中总是在和时间赛跑,没有了计步器,没有了健步计划,没有了礼券刺激,没有孩子督促,看到周围的同事、朋友手上带着新型的计步器,虽然心动,却没有再行动。

前几日,周末途径大巴窑图书馆,广场上搭建了大篷,除了张挂一系列的宣传海报,还设置了不少免费体检的摊位,提供测量体重、血压等各种健康指数的服务。身穿蓝色上衣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维持秩序,提供咨询。原来是保健促进局走入社区,举办的“健康滚滚好时光”活动,鼓励国人参加基层组织主办的健康活跃活动和身体功能检查等,还能赚取积分换取购物礼券,吸引了数千名公众踊跃参加。但最热闹的莫过于长长的人龙,原来都是去领取第四季的新型计步器。

这种热烈的气氛也感染了儿子,他一再“要求”我,说“我去上课了,你去排队领计步器,这次就在眼前,不要找借口了……”。想起以前一次次和孩子解释,以很忙、很远为借口,换来的是儿子鄙视的眼神,这次的确没有借口了。

问了问工作人员,必须走到另一边的路边,靠近巴士站的地方排队。主办单位将人龙分成三段,最远的要去到巴士站附近排队,中间使用护栏分隔开来,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小插曲。到了领取计步器的入口处,工作人员用平板电脑扫描身份证,发给公众不同颜色的带子,有的是领取个人计步器,有的是为家庭成员领取多个计步器的。虽然队伍很长,但是组织有效,等待的时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漫长。

排队,令人头痛的排队,通常我都是敬而远之的。可是,这一次,是为了健康而排队,为了不辜负政府的一番苦心,值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