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香烟包装标准化能降低吸烟率?

字体大小:

读了11月1日《海峡时报·言论》之《解决吸烟问题一揽子措施须包括更好的执法》一文,我也怀疑香烟包装标准化会让人远离香烟的有效性。身为一个吸烟者,香烟包装标准化在我看来是治标不治本,并不会实质性降低烟瘾。

卫生部称,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实施香烟包装标准化的国家;然而,澳洲这个措施也没有达到明确或有效的成果。澳洲、英国等委托研究人员,探讨尼古丁替代品,如电子香烟和“热而不燃烧”方法,能否帮助吸烟者戒烟。这项研究将更好地告诉立法者有关这些产品的潜在健康影响,更重要的是,如何调节对它们的使用。

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政府制定全面禁止香烟替代品的法令,让我们这些吸烟者没有任何选择与权利,去考虑其他慢性戒烟法,如电子香烟。抽烟对吸烟者和他们的家人所造成的种种有害影响,已获得广泛讨论,但是没人深入去看待烟瘾及它所包含的各种复杂问题,也没有把它当成社会问题来讨论。政府应该考虑让吸烟者和前吸烟者参与这些讨论中,毕竟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群人。

多年来,我国的吸烟率一直保持在12%至14%之间,下跌趋势停滞。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其继续排挤吸烟者,政府不如着重研究与烟草业有关联的公司,以及全面研究吸烟所造成的问题。同时,我们须聆听吸烟者的看法,以及那些能帮助他们戒烟的健康和成瘾专家的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