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人工智能崛起的反思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近日,共和理工学院推出为期一年的“人工智能应用专科文凭”课程(Specialist Diploma in Applied Intelligence),以便开发不同的人工智能科技方案,并加以实践。

人工智能的一个特点是将大数据智能化,这就必须开发软件来过滤大量数椐。思考不同(Think Different)的创新思维、创新的技术、人工智能的创意产品等应运而生,如无人驾驶、无人零售、无人金流等,形成一个全新的无人经济世界。这种创新趋势虽是不易应对的挑战,但也是另类尖端商机。所谓破旧立新,这正是重新定位的创未来。

机器的学习能力不容小觑,日后的社会应该转向发掘人类的才智、批判性思维、创造力、沟通和领导力等,并将之发展为有用的技能,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诸多挑战。就如机器人负责投资理财,或许有助于控制未来的个人情绪波动问题。

目前,人工智能除了可以媒合伴侣,也可以用在筛选职场人才等方面。人工智能相对较客观,可以取代人类的主观判断,为公司录取与企业文化契合的人才。

人工智能将人类个性数据化,但是还不能完全取代人类的智慧,只因人不是没有感觉的0和1,人心是会变的。就如我们还必须学习如何面对情感的挫败,因为它涉及感性的思维与个性的差异等。

人工智能是未来数码经济的一大领域,既是艰巨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在这种新科技趋势中,不仅企业要转型,个人也不由自主地必须转型。这当中的关键在于如何发掘独特的内在价值。正如打造品牌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天马行空的想法。共性是一种优势,差异则是价值。“创意”和“创新”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就如设计思维必须自我了解,进而自我创造;既要保留自己的特色,又要能独立思考。

无论如何,数码世界不是人生的全部。这当中困难在于如何作出选择。它可以让人倍感困扰,百般无奈,也可以让我们突破极限,创造多元精彩的人生。

在数据就是新石油的年代,发展人工智能就等于开发炼油厂。总之,人工智能有赖于自我挑战、自我突破的创意思维,也不失为数码时代的一种生活哲学。且让你我凭借人工智能,多方面挖掘内心能量,发掘不同的才能,发掘不一样的你我,并将它发挥到极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