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考试扣半分的问题所在

作者针对小学考试的改分方式,提出看法。(档案照)
作者针对小学考试的改分方式,提出看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拜读了11月15日《联合早报·交流站》李兆权君的投函《小学理解问答怎样批改才合理》,我最近也遇到类似的问题。

某小学二年级年终考试有一项考题为“看图写句子”,其中一个图片描绘课室里一名老师在讲话、讲课,学生在听她讲话。学生的答案是:同学们在课室里专心听课。

老师扣他半分,并把“听课”改为“听老师讲课”,理由是看图写句子要求之一是图片中出现的人物,学生的句子中必须提到。这个学生没提到图中的“老师”,所以被扣半分。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听课”就是“听教师讲课”。既然如此,“听课”不就包含“老师”在内了吗?

事实上,学生写的“听课”,比所谓的标准答案“听老师讲课”更胜一筹,因为前者已言简意赅道破图片的含义。

话说回来,老师根据“标准答案”批改试卷是无可厚非的,但有些项目如阅读理解、看图写句子等等,是不能墨守成规的,学生的答卷应该酌情批改。正如李兆权君所说的,假如我们硬性规定学生用一种方法回答,这无非是绑住学生的思维。

要提高学生的华文水平,学校教师的语文功底必须扎实。这不仅仅是“半分”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