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向母校大侨小学告别

坐落在宏茂桥54街的大侨小学正式走入历史。(互联网)
坐落在宏茂桥54街的大侨小学正式走入历史。(互联网)

字体大小:

随着小六离校考试成绩放榜,坐落在宏茂桥54街的大侨小学也正式走入历史。

大侨于1936年创校,经历了几次搬迁,最终还是逃不过合并和关闭的命运。身为校友,我难免感到有些不舍,所以前一个星期特地回母校走一趟,希望赶在校舍关闭前,为它照几张相留作纪念,毕竟那里承载了我六年的童年回忆。

校舍基本上没多大的改变,只是多了一些教育展示空间,以及供学生学习和做功课的角落。从前一些食堂摊贩已换了新面孔,感到有点陌生。这也难怪,毕竟我已毕业17年,改变在所难免。

其实,早在去年教育部宣布大侨小学将并入静山小学时,我就已感到十分可惜,毕竟大侨是宏茂桥的一个标志。可是由于学生人数下降,学校不再像从前那么辉煌热闹,合并也是预料中事。

虽然大侨小学的校徽、校歌、校服及校舍将永远走入历史,但希望仍能在合并后的静山小学校舍里看到和感受到大侨的存在,如设立一个专区讲述学校的历史等等。

虽然我的母校将永远消失,但它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因为那里是我学习之路的起跑点,没有它就没有今天的我。

在这里,想感谢那些曾经在大侨小学执教的老师,特别是那些从1996年到2001年在大侨执教的教职员。谢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这群“曾经”的大侨学子能够在快乐的环境中学习,让我至今难以忘怀;而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是1999年的小学四年级华文级任连老师(Tan Kwang Poo)。

那年是我求学生涯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级任老师由华文老师担任。和其他级任老师不同的是,连老师时常会跟我们说一些人生道理,这也许与她的华校生背景有关。

也正是因为她的出现,让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可以和那些英文或数学成绩顶呱呱的同学一样得到肯定。因为我从小一起华文成绩年年都考得不错,但始终没有获得肯定,直到连老师的出现。她让我知道原来华文好也有价值,同样可以获得肯定。每当她在课室里批改习字作业时,总会在全班同学面前不吝啬地夸奖我的华文字体很漂亮。这小小的夸奖对一个10岁的小学生来说可是非常大的肯定。

那年也正好是我们在旧大侨校舍上课的最后一年,隔年就得搬迁到现在的校舍。还记得那年期末考后,我们整班学生都对连老师依依不舍,因为我们都知道大家即将被分流,而连老师也因为即将退休而不会和我们到新校舍。当时她跟我们班说了一句话,让我一直记到今天:“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因为这种种,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