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生病外出应戴口罩

生病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档案示意图)
生病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近日乘搭地铁时,注意到许多乘客都在拥挤的车厢内咳嗽或打喷嚏。有些可能是因为鼻子过敏,并没有生病;但有很多真的是感冒咳嗽,因为病容清楚写在脸上。

可怜的不是病人,而是免疫力稍弱的年长者或儿童。旁边的感冒乘客一咳嗽或打喷嚏,“口沫横飞”,没有生病的人可能很快就要生病了。一旦生病,往往要耗上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回复正常生活。

虽然很多人都说,生小病是常见的事,可是预防胜于治疗,在可以戴口罩控制疫情传染的情况下,为何要为他人带来不便呢?

要知道,地铁车厢几乎是封闭空间,在繁忙时段,大家无处可逃。病人一声咳嗽或打喷嚏,周围的人马上绷紧神经,但只要戴上口罩,周围的人就会少一点焦虑。我曾经因为肺感染咳嗽三个月,期间天天戴着口罩,从不适应到习惯。

在许多发达国家,即使是简单的感冒,病人都会戴上口罩才出门。以许多国人熟悉的日本为例,人们不舒服出门,都会戴口罩。

反观新加坡,2003年沙斯病毒来袭,至今已15年,我们在这方面几乎没有进步。虽然戴口罩不能百分百阻止病毒传播,但无论如何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记得2003年时我任职于滨海区一座有购物商场的办公大厦。因为沙斯疫情,公司近百个员工都戴口罩上班和到食阁用餐。没几天,公司收到商场管理人的通知,劝我们不要戴口罩去商场,因为我们吓跑很多购物者,连累商场生意冷淡。这事听来荒谬,但是真有其事。由此可见,我们在这方面的意识很薄弱。

地铁公司可以加强推广这方面的意识,可在每个地铁站设立“口罩站”的角落,让有需要的人免费自取口罩才进地铁闸门。口罩批发价不贵,每天每个地铁站分派上千个,就能提升大家的卫生意识。

请大家不要觉得戴口罩不好意思。这是在我们能力范围内能尽的一点点社会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