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新马应建立互信平息争端

新加坡警察海岸卫队巡逻艇(右)于2018年12月6日在大士一带的海域巡逻,最左侧的是驶入我国领海的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的船只。(档案照)
新加坡警察海岸卫队巡逻艇(右)于2018年12月6日在大士一带的海域巡逻,最左侧的是驶入我国领海的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的船只。(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的关系,可用“唇亡则齿寒”来形容,凡事都得互补相依,才能惠及两国人民。

马国自希盟胜选执政后,执政者像川剧变脸之快,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早年出现的双边问题如水价、拆除新柔长堤建弯桥、海域边界等再度浮上台面。纳吉执政时代签订的协定,则被喊停或废除。

我国向来遵循国际法办事,也懂得睦邻可贵之道,所以应马国要求,展延了新隆高铁发展计划,也在马国调查一马公司丑闻的案件中,给予充分合作,没有包庇。

最近,新马关系又起波澜,主要是马国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港口海域界限,并派遣官方船只多次闯入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范围,不顾我国多次发出的第三方照会抗议,继续在那里做出一系列挑衅行为。此外,马国交通部长忽然声称,要在2023年完全收回西马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权。其实,航空管理权的任何更动,都应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订下的标准以及程序,以确保航班使用航空的安全及效率运作,跨境航空管理并不涉及国家的主权。马国这样的做法不合逻辑,没遵循国际法办事,应受国际舆论关注。

马国要收回柔佛南部航空交通管理权的理由是,使用实里达机场的飞机起降航道会影响柔佛巴西古当的发展,如建筑高度将受到限制等。这分明是在找事生事,实里达机场并非新建的机场,而是已营运几十年的机场,向来也有北上的航班飞行。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异议,却突如其来以这个理由作为借口。

希盟执政之后,一直在找我国的麻烦,一直翻旧案,没法抛开历史包袱,所持的理由是一些歪理,在国际法上都站不住脚。我们应该给予反驳,将事件始末公诸于世,以正视听。

国与国之间有时会有领土、海域或领空纠纷,这是常有的事,更何况新马只是一水之隔。马国领袖应秉承以和为贵的睦邻精神,与我们建立互信,平息争端,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即使两国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应先经过协商讨论,若仍然没法达成共识,只好交由国际法庭审理判决,才是上策。睦邻关系有如双向交通,也是两国人民乐见其成的,应该彼此珍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