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团结应对马国重施故技

马来西亚政府船只过去几周多次侵入大士一带的新加坡领海。(档案照)
马来西亚政府船只过去几周多次侵入大士一带的新加坡领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5月北方邻居大选变天后,我在6月30日的《联合早报·交流站》投函《添衣抵御北风寒》说,马哈迪上台执政,以其偏激好斗和缺乏睦邻善意的性格,必将故态复萌,迟早会对新加坡带来一波又一波的干扰。从近日的种种迹象和事端看来,滋扰逐渐成形,有计划地接踵而来,敌意弥漫了本来相安无事的柔佛海峡两岸。

从当初提出要暂停新隆高铁建设和放话要重修水供协议后,马哈迪政府对新加坡的特殊“爱戴”绝对没有缓和的迹象,笑脸刀心,处心积虑酝酿一系列滋扰事端,到今天瓜熟落地,便逐一推出,从海陆空三面包抄新加坡。

最近,他们一会儿关起门来谈论爱不释手的柔佛海峡弯桥,接着提出欲收回柔佛南部国际民航组织批准、由新加坡管辖的跨境空域管理权,再来派遣公务船入侵新加坡领海与港域挑衅。这一系列非善意的单边举动,实是山雨欲来的前兆,让原来平静友好的新马关系,无端兴起敌意弥漫的波澜。

回溯当年马哈迪第一次掌政期间,修改水供协议和供水价格、拆除新柔长堤和建弯桥取代、不归还在新加坡的马来亚铁道土地等,都是他记恨犹深的未圆之功。今天既然重掌定夺大权,怎能再让机会流失,遗憾终生?

从过去新马之间所发生的摩擦与交锋来看,马哈迪掌政期间是新马关系史上一个最胶着难缠的窘困期。为了达到目的,马哈迪执意将新马之间的几个争执课题放在一个箩筐,刻意以所谓的配套方式来谈判,以加强胜算筹码。

从近期一连串针对新加坡的刁难不难看出,现在他故技重施,刻意从各方面制造一箩筐课题来加强他的谈判筹码,再以配套方式和新加坡议价,能战胜多少算多少。

综观过去马哈迪掌政期间,他未能亲手解决的新马争执,以弯桥、铁道和水供等这三大课题对他的个人民族自尊影响最大。当年他卸任首相后,弯桥工程被中止是他揪心之痛,铁道土地争执在违反他原意下解决是他槌心之恨,现在唯一可以让他反扑的最大面子课题就是水供。他垂垂老矣,这一局无论如何绝不能失守,更不能失手。因此,除了近期一连串空域和水域问题,接下来也许还会有一些新的课题陆续浮现,搅浑全局。究其原因,就是处心积虑制造箩筐效应,加强议价实力和胜算,抢占摊子,扳回面子。

新加坡必须保持冷静镇定,看清对手剑锋所指,不与之胶着,逐一拆招。新加坡人民的全民心理防卫正好派上用场。自古知兵非好战,但在火烧眉睫前,枪上膛,箭上弓,疆土河山的现实防卫需要,不容得空谈求仁讲义。在这山雨欲来、兵临城下的时刻,领导人的运筹智慧和人民的并肩团结,尤其显得重要。只有秉持共同与一致应对外患的团结精神,始能共度时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