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新马成为最好邻居

一到周末,许多居住在新加坡的公众都喜欢到马来西亚旅游。(档案照)
一到周末,许多居住在新加坡的公众都喜欢到马来西亚旅游。(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关系可谓千丝万缕。两国相隔只不过是一条桥,近在咫尺,在地理、历史、血缘各方面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两国人民往来频繁,共同合作,为双方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曾经是一家人,既像兄弟,又如夫妻,可以说是唇齿相依。

新马关系向来并非风平浪静,过去也曾为了一些课题如水供、白礁主权等发生纠纷,最后都获得圆满解决。但马国今年大选变天后,马哈迪重新执政,马国故态复萌,最近又针对水供、领海及柔南航空交通管理权等问题再发声。这一连串的动作,相信马哈迪是幕后推手,真正目的是为新马两国就一些课题举行谈判累积筹码。

两国为了主权纠纷唇枪舌剑,一度让紧张的局势迅速升温,幸好两国同意通过对话协商,并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纠纷。

我希望会谈能让事情圆满解结。要达到双赢并不容易,新马双方都应该保持冷静。任何擦枪走火,首当其冲影响最大的是老百姓。每天有几十万人次的马国人越过长提来我国工作,新马两地也有不少人通婚,所以我们的关系十分密切,如同一家人。

马国选民下定决心将国阵拉下马,就是希望新政府大刀阔斧,振兴经济。马哈迪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兑现承诺,把国家变得强大,推动经济发展,才不会辜负支持者的委托。

现在马国面临内忧外患,如何解决经济问题,如何平息执政联盟的分歧,如何解决几个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取消后的手尾,这些是马国政府迫切须解决的问题。

让新马关系重回正轨,相互扶持,互惠互利,多多体谅和包容,才是最重要的。两国不要让多年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毁于一旦。我们是最靠近的邻居,也要成为最好的邻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