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文明行车 礼让三分

报章最近报道一起脚踏车骑士与罗厘司机争道事件,引起各界的关注。(视频截图)
报章最近报道一起脚踏车骑士与罗厘司机争道事件,引起各界的关注。(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报章最近报道一起脚踏车骑士与罗厘司机争道事件,引起各界的关注,警察部门已对事件进行调查。我认为,事情的起端,归根到底,是两人不礼貌、不文明的行车行为。

在路上行车,原本就须极为小心、注意安全。我们平时可以处处以礼相让,为何在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公路上,却轻易发生这种不礼貌不文明的现象呢?

我也是脚踏车骑士,平时上班都骑脚踏车出行,但我只是在人行道上骑行。每当在通过一些路口时遇到汽车,驾驶员都会停下来,并挥手示意我先行通过。每次我不慌不忙地安全骑过路口,心中很感激,也赞叹他们真是非常有礼貌又文明的驾驶员。

有时候和朋友驾车出行,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脚踏车骑士骑行在汽车道上。有一次,一位脚踏车骑士突然闯到我们面前,造成我们急刹车,情况很危险。这种情况真的很容易发生车祸,甚至危及生命的意外。

骑着脚踏车在车道上飞驰,也许是一件很酷的事,但生命如此可贵,生死就在那一瞬间,真的不该拿生命来冒险。文明礼让,安全骑行,才更体现一个骑士的风度。

这次的脚踏车骑士与罗厘司机的事件,其实很简单,两车都在停驶时段,事件实则可以避免。两人都退一步的话,就海阔天空,相安无事,或者其中一人礼让一分,就不会给双方带来那么多的麻烦。每一次礼让都是一种修炼,平日里多注意礼让,关键时刻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能救人性命。

安全最重要,这句话无时不刻不挂在我们嘴边,平日里出行,不管是行人还是骑士或司机,大家多一分礼貌,多一分文明,就多几分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