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新加坡语言为豪

作者认为,国人应该以新加坡语言为豪。(档案照)
作者认为,国人应该以新加坡语言为豪。(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富豪罗杰斯最近对新加坡的英语和华语水平置评,引来诸多议论。虽然不能说他的评价动摇了我们的语言自信心,但网民的反应显示他的话在国人心里激起一阵涟漪。

对于罗杰斯的评价,我们应客观看待,以“听者戒之”的心态去面对,勉励自己在语言学习方面逆流而上。

本地语言和教育专家对新加坡式英语和华语的褒贬讨论屡见不鲜,一般结论是新加坡人务实,认为语言不外是人与人的沟通桥梁,词能达意为是。

不过,新加坡人接触全世界的人,我们的语言能力还须达到国际水准,国人须具备国际沟通能力。

尽管如此,国际水准的英语和华语,与新加坡独有的语言风格、语法和用词,是可以并存的。语言是有生命力的。英语就含有大量的拉丁文、法文和其他欧洲语文词汇。以最具权威的《牛津英语词典》为例,近年来引进许多外语词汇,包括新加坡的“怕输”(kiasu)。华文也不断增加源自英语的新词。蓬勃的语言生命力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根基之一。

与朋友交谈时,使用本地广泛流行的语言词汇,有一种亲切感、认同感,也是一种凝聚力,所以本土英语和华语不应被视为烂英语和烂华语。

话说回来,如果我们在国际舞台上杂乱无章地在英语和华语中掺杂本地用语,沟通效果难免会打折。外国人听到这些语言可能感到啼笑皆非,甚而妄论它们为烂英语和烂华语。

那该如何阻止外国人认为新加坡人讲烂英语和烂华语呢?

新加坡语言和教育权威可以通过撰著,对外介绍和解释本地通用的华英语词汇,让外国人认识和学习新加坡多元背景所形成的语言。这些措施不但能提升本土英语和华语在国际舞台上的应用,也能扩大外国人的国际语言视野。

我们能在世界语言演进过程中扮演角色,即使不能扬眉吐气,也能缓解他人对新加坡语言的误解和妄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