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保健储蓄须能应付老年医疗费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保健储蓄帮助国人定期将部分工作收入存起来,以减少他们在医药费方面的现金支出。保健储蓄加上政府的医疗津贴、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提供的保障,以及针对贫困病患的保健基金(Medifund),有助于确保国人仍能负担基本的医疗保健费用。


卫生部定期检讨保健储蓄的使用范围和限制。保健储蓄现在已能用来支付慢性疾病管理计划(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Programme)下的20种常见慢性疾病的医疗费。2018年6月,卫生部将慢性疾病管控、注射疫苗和健康检查的保健储蓄使用顶限,从每年400元提高到500元。我们也把加入灵活保健储蓄计划(Flexi-Medisave)的最低年龄,从65岁调低到60岁。灵活保健储蓄计划允许年长国人每年可动用自己或配偶的保健储蓄户头中的最多200元存款,来支付公共医院专科诊所、综合诊疗所及社保援助计划(CHAS)私人诊所的看诊费。


陆先生建议使用保健储蓄支付牙科诊所的费用,我们要澄清的是,保健储蓄已可用来支付植牙和拔智慧牙等较复杂牙科手术的费用。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牙科诊所提供的看诊津贴,以及综合诊疗所提供的受津贴牙科服务,能让基本牙科治疗费用维持在负担得起的水平。由于传统中医是作为辅助性的治疗,所以不能使用保健储蓄来支付中医诊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