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师未出身先死 何以堪?

冯伟衷的遗体昨天从新西兰运抵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冯伟衷的遗体昨天从新西兰运抵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18个月来,多个战备军人相继在不同的训练场合意外身亡,这一连串的悲剧着实令人沮丧,举国哀伤。

年轻的生命,有如初升的朝阳,正待焕发光芒,却瞬间被乌云笼罩,无情地湮灭了还未来得及绽放的光华。含辛茹苦,养子千日的父母,怎堪爱儿不是悲壮地战死疆场,而是无故夭折于自家的沃野。

虽然练兵千日,是为了防卫上的用兵一时,也是国难当头时的匹夫之责,但年轻宝贵的生命却不该在无缘无故或人为疏忽的情况下,平白的牺牲了。

自1967年国民服役制度开始至今的50多年里,每年有多少年轻的国人,一批批在父母目送和揪心之下,穿起戎装,用赤子之心负起保家卫国之责,换取千万人能够夜枕安眠。但可别忘了,和年轻士兵一起守卫家国的,还有他们背后千千万万个平常父母的日夜担忧与惊惶,家人子女和爱人伴侣的思念与牵挂。

因此,一卒之功,背后包含了多少人的支持与精神鼓励;而一卒之殇,背后更粉碎了多少人的爱心与期待。

当然,练兵军演不是一般的儿戏,处处时时充满危险,一个不留神便可能造成生命交关的沉重后果。负责演练的单位和领导上级,职责重大,不容片刻和毫发的疏漏。50多年来的练兵过程,在新式武器装备日新月异的更替下,我们的国防单位在安全练兵方面本应累积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似乎仍有所不足,一再令举国父母忧心忡忡。然而,父母将儿子交给军旅之后,确实只能信任军队,有时也得听天由命。

国防单位应该明确知道,战备军人每隔一段时间回营训练,是不同于正规军人的。战备军人每天为生活忙碌,每隔一段较长的时间回营,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战备军人的基本体能、耐力与军备操作知识,难免与正规军人有一定落差。虽然我们不能放松练兵,但战备军人在这些方面的差距,却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因此,在准备暖身、训练标准和武器操作各方面,训练单位亟须予以更谨慎的考量,更精心的设计和更安全的管控,以防任何差错。

在武器装备的维修与操作上,枪炮无眼,谨慎管理和严防失误的措施尤其重要。现代武器更新换代迅速,自动化操作系统复杂,稍有不慎,容易出错。

一般上,应用和维修任何先进的科技器材,都必须经过相当时间的理论和实习培训。战备军人短暂回营受训,一则不熟悉武器操作,二则不了解器械危机所在,三则因时间短而累积不到足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所以即使是有经验丰富的上级带领,也不应让他们仓促上阵和动手,免得危及自身和旁人。

一连串战备军人意外身亡的事故,令人丧气。一宗宗看似意外的孤立事件,背后存在方方面面做得不够的隐忧。虽然每次事件发生后,当局都设立检讨委员会彻查原因和追诉责任,但都是亡羊补牢之举,非长远治本之策。国防部实应铆足全力,大刀阔斧审核行政管理上可能存在的缺失环节,落实与纠正战备军人回营受训时的安全程序问题,好让天下父母可以重拾信心。

切记,孩子是父母的,青年是国家的,任何失误,家国两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