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华人应重视对华文的态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先说说我家中的华文教育情况。外子出生于马来西亚的小乡镇。小时侯家中报读学校的条件是靠近家里,方便接送,所以他被父母送入国民小学。马来西亚国民小学只教导马来文和英文,外子就在家中将就的情况下,失去了接受华文教育的机会。在华文科缺席的学习生涯中,他从断断续续的补习学会简单的华语、汉字。70年代的华人乡村多以方言沟通,由于缺乏练习,他的华语也日渐生疏。


他真正面对不暗华文的窘境是到了国外。在美国念书时,有洋同学拿着中文杂志来讨教。对于他不能阅读中文,对方当然是脸带嘲讽地直面他的黑头发黄皮肤。在中国出差时,对着中文菜单,看见侍应生殷勤地帮隔壁桌的洋食客讲解,心中不免有些尴尬。


记得我们的孩子在选择小学时,先生跳出来坚定地说必须报读华文小学,华人一定要懂华文、说华语。我们所有的孩子在他的坚持下,完善了12年的华文教育,不单是学会华文华语,读报刊、写文章没问题,也能欣赏诗词古文,沉浸在美丽丰富的中华文化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