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珍惜我们的根

时过境迁,传统也会随之演变,但传统与我们华族文化及语言息息相关(档案照)
时过境迁,传统也会随之演变,但传统与我们华族文化及语言息息相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日在个人面簿上看到友人的一则帖文,说“没有什么东西比农历新年歌曲来得糟糕!”在当下心里有点不悦,觉得如此狠批新年歌似乎有点苛刻,但基于个人言论自由,我也就作罢。反正我在社交媒体也不太活跃,想到要留言然后再继续辩论下去也嫌麻烦。

后来想到这位华籍友人虽说儿时在新加坡长大,不过十一二岁左右移居澳大利亚,20多岁再回到新加坡,不免受到西方文化的耳濡目染,跟东方文化脱了节,有如此反应也不稀奇。

我并非是想一竹竿打翻全船人,不过这种对新年传统事物的厌恶,从许多人身上或多或少能察觉到。纵使大家都依旧庆祝农历新年,但那份对春节的期盼似乎不再那么浓烈,甚至有感累赘,以致越来越多人选择避年。

大扫除曾经关系一家大小齐心协力把房屋打扫一番,让家居焕然一新,准备辞旧迎新,本是一项能够凝聚家庭的好事,但现在已被看作是件苦差事。自己不愿动手就选择不做,或交托于清洁公司。昔日挥毫张挂春联意义深长,如今人们购买现成品,且多半不知上下联,更不晓字面意义及其如何工整对仗。

我明白时过境迁,传统也会随之演变,但传统与我们华族文化及语言息息相关,如果传统不保留或受外来因素干扰而变质流失,那我们的文化和语言将会受到深远且不可磨灭的影响。

经历千百年的传统犹如我们的根,根腐树就倒。还望秉持华人传统的国人能世代相传,而对传统存有不解或厌恶的华人能够重新出发,以新的视角看待传统、看待自己的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