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亡羊补牢新启示与军训安全

不要把军训安全管理局限于“补洞”的心态,而是把安全管理与训练复杂度及强度要求“同步”,甚至是走在后者的前面。(档案照)
不要把军训安全管理局限于“补洞”的心态,而是把安全管理与训练复杂度及强度要求“同步”,甚至是走在后者的前面。(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亡羊补牢,意思是羊丢失了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蒙受损失。

“亡羊补牢”应该是冯伟衷军训致命意外的一个重要“起点”,而不是“又一次”的过程和经验总结。许多家长也希望这次的全军安全检讨,不是当局的“一时反应”。

为什么说“亡羊补牢”可以是军训安全的重要起点?世界不断快速变化,新科技的变化不断冲击既有的条件、思维方式和一切与标准操作程序有关的防护网。军训必须不断改进,以提升作战效率,这是不可避免的。新加坡武装部队自建国以来,经历了无数次的改进,才有今天的实力。

但是,这也是军训安全管理所必须面对的挑战。安全条例和标准操作程序不是一旦定下,就成为理所当然的。安全管理的整体运作必须能即时“补牢”安全管理的不足和疏漏,还要兼顾到任何训练活动中的临时更动,更要针对各种影响因素,包括时间、天气、地理环境、组织与协调等等。这些不是单单加厚一本安全条例就能充分应付的。

因此,如果军训安全管理的跟进一旦在风险预判层面上,落后于训练的内容和强度需要,意外发生的风险就必然大大增加,一旦过了临界点就不可逆转。这意味着下一次的伤亡意外已经在形成中。

“亡羊补牢”对军方和服役人员的新启示是:不要把军训安全管理局限于“补洞”的心态,而是把安全管理与训练复杂度及强度要求“同步”,甚至是走在后者的前面。这才是有关当局面对这次伤亡事件后应有的“重新出发”思维,也是对家长尽的最大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