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春到河畔——四代人的共同记忆

作者今年四代同游“春到河畔”。(档案照片)
作者今年四代同游“春到河畔”。(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报业控股、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旅游局和人民协会联合举办的“春到河畔”大型新春庆祝活动,已经进入第33个年头。它陪伴着一代人成长,铸造四代人共同美好记忆。

记得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他们与我的父母和姑妈三老,三代同游春到河畔,多年来几乎从未间断,直到他们长大有了自己的节目。虽然孩子长大后较少与我们同游春到河畔,但我们每年仍继续带着长辈赏灯及观赏表演艺术。

今年,我们是四代同游。女儿女婿索取到观赏舞台表演的入场券,邀我们同游。外孙就如当年孩子的年纪;长辈之中,父亲四年前作古,母亲不良于行,只有高龄的姑妈再次同游。30多年来,人事变迁,物换星移,凋零与新生,自然的规律任谁也无法逆转。

抵达观赏表演的入口处时,义工看到我推着轮椅,特别让我们进入贵宾席。舞台上传来口琴合奏的曲子,好久都没观赏到口琴演奏了,感觉很亲切,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般温馨。当晚的主题是和谐之夜,各族精彩的表演包括,马来唱诗斑顿表演、中华武术和各族舞蹈。其中,华义中学的300多名表演者同时出现在舞台,声势浩大,非常壮观。新加坡国立大学华族舞蹈团的“绣花”,舞出绣花姑娘的心灵手巧,舞蹈造型优美,一举手一投足,宛若仙女下凡。

总的来看,今年的节目有了更多的本地元素,更丰富的色彩,还有更多义工在场协助有需要的人,非常难能可贵。

从站在新加坡河畔人群中隔岸观赏刘三姐唱山歌,到坐在薛尔思桥下观赏来自中国的艺术团歌舞表演,再到浮动舞台观众席观赏大型表演,一晃就是数十年。春到河畔从小规模的表演,到吸引百万人的盛会,犹如国庆大汇演般隆重,表演时间未到,面对大舞台的观众席已一片人海。广场的十二生肖灯饰、连年有余、许愿池、巨型的灯饰“我们的花园城市、我们的家园”、配合开埠200年纪念的历史展览区“心系河畔、话说狮城”、红头巾造型灯饰、高耸入云的财神爷前面,处处人潮汹涌,摩肩接踵,或驻足观赏,或摆好姿势拍照留念。

当晚共有三场烟花汇演,前两场由于我们端坐在舞台前,部分视线被舞台遮挡,无法看到全景。第三场的10分钟烟花汇演开始之前,我们到一处较空旷的高处等候,看到璀璨绚丽的巨型烟花一朵接一朵在天空绽放,照亮滨海湾夜空。悠扬悦耳的曲调宛如仙乐,伴随美丽的烟花从天边飘来,令人陶醉。

33年过去了,孩子已经长大,成家立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子女拖儿带女陪我们一起参加春到河畔迎新年。春到河畔在传承优良传统文化之余,也铸造了数代人的共同美好记忆。但愿春到河畔继续发扬光大,年年迎来最美丽的春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