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学食堂应停售零食汽水

据作者观察,多数学生吃完正餐,都会加一杯饮料。(档案照片)
据作者观察,多数学生吃完正餐,都会加一杯饮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在孩子就读的小学食堂做义工期间,看到一个很不好的现象,一些学生不吃正餐,反而吃零食喝汽水。多数学生吃完正餐都会加一杯饮料,食堂里的免费饮用水基本无人问津。

食堂摊位提供的零食和饮料不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于是决定跟分管食堂的副校长谈谈。副校长说,她向来很重视食堂摊位售卖的食物,一旦发现不健康的,决不让售卖。现在卖的食物都符合教育部的规定,是比较健康的,可以给学生吃。

我知道这个问题涉及很多方的利益,不是想不卖就可以不卖的,而且很多学校食堂都在卖,要有所改变真的很难。

我们继续聊,她后来承认,那些包装上印有较健康标志的食品饮料只是相对比较健康,但还是不健康的,吃了可能有损学生的健康。最后,副校长同意采纳我的一个提议:一周三天限卖不太健康的食品饮料。

一周后,副校长说已和摊主商量了,他们会自制饮料,其他汽水饮料,存货卖完就不再进货;至于零食,一周只售卖两天。

据我所知,盛港小学也从今年1月开始不再售卖零食和过甜饮料。期待学校食堂以后作出更多有利学生饮食健康的改变,不再售卖零食和汽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