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旅行团出入境候车设施落后

大士第二通道的日常交通情况。(档案照)
大士第二通道的日常交通情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2月14日报道了我国2018年的旅游收益,其中,“去年我国酒店业表现亮眼,平均客房价格连续下滑五年后再回升”“中国连续两年是我国最大客源地,旅游收益再度蝉联榜首”。

酒店平均客房价格回升,经济表现良好是一大前提,入境旅客增多也是重要的因素。在这方面,来自中国的入境旅客比前年增长了6%。许多到我国旅游的中国旅客都会选择新马泰游,无论是从我国出境到马来西亚,还是从马来西亚入境我国,部分旅客选择陆路交通,这必然会经过兀兰或大士关卡。

我国的旅游设施如机场、游轮码头、各主要景点等,设备可说完善。这也让许多旅客对我国优良的基础建设留下美好的印象。

然而,新马两地旅行社对跨境旅行团的交接安排,实在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举个例子,旅行团从新加坡出境到马来西亚,旅行巴士把旅客载到大士巴士终站附近的惹兰阿末依布拉欣,让旅客下车在路边等待马国的旅行巴士接手。从马国入境新加坡的旅行团也是如此,在往市区方向的惹兰阿末依布拉欣路边下车,等待新加坡的旅行巴士接手。那里连一个巴士站或遮篷也没有,下雨时的狼狈可想而知。在车来车往的大路边上下车和候车,也置旅客安全于不顾。

可以这么说,旅客是在“不能下车”的地方下车等候。然而,允许旅客上下车或候车的地方又在哪里呢?

由兀兰出入境的旅客,新马旅行巴士交接的地点在兀兰中心路的停车场,虽然比大士那里安全,但没有任何厕所供旅客使用。一旦关卡堵车,等候时间以小时计算,旅客出入境的体验实在糟糕。当局对此的规划有缺周详。

过去几年,我国的旅游设施完善了许多,如旅游景点增加了旅行巴士停靠点和停车位。但是,大士的设施如旅游巴士停靠站、旅客休息点、候车亭等毫无改善。导游等前线工作人员在面对一些旅客询问时,为了国家形象,还得为当局“圆谎”。

我国是发达国家,但为我国创造旅游收益的旅客,当局却没有在国门提供最基本的设施环境,是时候正视这个问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