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年长者是否适合开车?

年长德士司机突然昏厥导致车子失控,酿成一死一伤的车祸,引发年长者是否适合开车的讨论。(档案照片)
年长德士司机突然昏厥导致车子失控,酿成一死一伤的车祸,引发年长者是否适合开车的讨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数日前,亚历山大路和和惹兰红山的交界路口发生一起致命车祸,涉及车祸的德士司机因昏厥导致车子失去控制,撞上正在过路的行人,以致一死一伤。

这起车祸不禁让我想到一个问题:年长者可以开车吗?这个话题莫衷一是,健康的年长者认为不该剥夺他们开车的能力,但对于无辜受害的死者和她的家属来说,这是一个必须正视和探讨的课题。

我自己也开车,不时会在路上看到一些较年长的司机,双手握着驾驶盘缓慢行驶。或许他们知道自己的反应能力不及当年,为安全起见而放慢车速。

尽管这些年长司机无意占道(road hogging),但缓慢行驶无疑会对交通造成一定的阻碍,尤其是繁忙时间。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反应能力、视力、听力及健康状况,任何一种能力出问题,都会影响公路安全。

据我所知,本地司机开车没有法定年龄上限,但我相信,一个人过了70岁,无论怎么活跃、有多健康,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健康隐忧,在路上开车是颗定时炸弹。反对这个论调的人或许会说,这关系到人身自由,或者说是对年长司机的一种歧视;我觉得不然,毕竟这涉及公路安全。

针对这起车祸,或许我们能做的是检讨德士司机的工作时长,即使健康报告良好,限制70岁以上司机一天不能驾驶超过某个时数,以避免过度劳累。如果这对他们的生计构成问题,可通过其他方式来协助。

至于一般年长司机,即使身体状况看似无恙,仍希望他们能考虑改用公共交通,毕竟少用车、多步行对他们的健康百利而无一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