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掌声鼓励鼓励”当适可而止

字体大小: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是哪个节目主持人开了先例,许多活动如常年晚宴、颁奖典礼、游戏节目、才艺表演、歌台演唱等,常听到司仪以“掌声鼓励鼓励”,呼吁台下观众鼓掌。

在一些机构的常年宴会上,嘉宾受邀上台致词,在走上台的那一刻,司仪就喊出“掌声鼓励鼓励”。演讲完毕来宾走下台时,司仪也会高喊“掌声鼓励鼓励”。

在颁奖典礼上,司仪报出得奖者名字后,得奖者上台领奖时常常会补上一句“掌声鼓励鼓励”。得奖者领了奖走下台,司仪也不忘再来一句“掌声鼓励鼓励”。

本地文化特色之一的歌台,司仪请歌手上台表演,必定要观众“掌声鼓励鼓励”。社区活动少不了老少皆宜的遊戏项目,参与者上前玩遊戏,司仪也要大家“掌声鼓励鼓励”。

一句“掌声鼓励鼓励”从东到西,由南到北,无所不在,可谓一词走天涯无往不利。不管什么场合都用“掌声鼓励鼓励”,似乎反映了司仪词穷,或者我们的语文水平有待提高。

除了“掌声鼓励鼓励”,司仪其实可以用稍有变化的字句,恰当及合时宜的邀请或提醒观众鼓掌。例如“让我们以嘹亮的掌声邀请某某上台”“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谢谢某某的精湛表演”“让我们以掌声赞赏某某的贡献”“让我们以响亮的掌声表扬某某的杰出表现”“让我们以悦耳的掌声感谢他们全情投入刚才的遊戏”等等。

“掌声鼓励鼓励”并不是不能用,但要看场合与对象。如果司仪们能在遣词用句下点心思和工夫,整个节目会生色不少,不会让人感到千遍一律,更不会让人起鸡皮疙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