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贩文化申遗值得骄傲

马林百列熟食中心。(档案照)
马林百列熟食中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若成功,这将是继植物园入遗后另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

我国小贩熟食价廉物美,选择也多,游子和来过我国旅行的外国人都念念不忘。我接待过香港一名退休官员,他叫我别带他上餐馆,而是去小贩中心。那天晚上他兴奋地在小贩中心团团转拍照,对美食赞不绝口。那天我花了不到30元,满足感不言而喻。

我囯小贩从五六十年前的街头摆摊,到现在的小贩中心,有着前辈的血汗和政策制定者的规划。今天的成就值得我们骄傲,也要珍惜。

在等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批之际,不妨对一些不足之处加以改善。

归还托盘碗碟的做法有待改善。每到一处小贩中心,我注意到只有不到两成的食客会主动归还托盘碗碟。在碗盘架上的残羹容易引来八哥,希望这方面可以改善,加强卫生。

一些小贩中心挂上布条,说可用电子转账NETSPay付款,但很多小贩连不上无线网络(WiFi),所以没法用NETSPay。这一点应尽快改善,以免弄巧反拙,有损形象。

期待更现代化的小贩中心出现,例如输送带将碗蝶送进处理室高温杀菌消毒、使用太阳能等洁净能源、进一步提高食物品质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