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如何拉近与幸福距离

字体大小:

有人说,随着国家财富的持续增加和国民个人收入的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也相应提高,新加坡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事实真是这样吗?

国家财富和国民收入确实不断增加,国人生活水平也确实在提高,但这就等于人民幸福了吗?二者可以简单划等号吗?许多调查和生活现实显示,随着钱包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厚,国人非但难以感受到快乐,反而觉得幸福离我们越来越远。

还清楚记得,我的一个外国亲戚来新加坡旅游时,赞叹道:“新加坡人口那么少,国家那么小,却制造了令全世界瞩目的财富,你们国家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国家啊!”

我当时感到非常自豪,但不久后看到一份调查报告时,这种自豪感很快就消失了。3月20日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幸福日,全球快乐指数排名也在当天出炉,最快乐的国家是北欧的芬兰、丹麦和挪威,我国仅排名第36位,比不算富裕的越南还低。国人创造了令世人惊奇的财富,为什么却无法拥有世界级的幸福感呢?

我国几乎没有天然资源,世界级的财富基本上是国民拼出来的。因此,每个人都感到工作压力巨大,不但工作量大、强度大,还要经常加班加点。累,成了国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由此而产生了职业倦怠症,常因过度疲劳而感到心情低落,对生活和工作缺乏热情,还有人不堪重负,患上抑郁症。长年处在这种疲惫和沉重的状态之中,怎么会有幸福感呢?

如果人疲劳一个月、一年,过去之后都能缓过劲来,振作精神。但在新加坡,从求学到工作,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沉重的压力。加上国人要求高,非常怕输,怎么办呢?只有拼命工作才能保证不掉队。

国家好像一辆扬鞭飞奔的马车,每个人都被绑在忙碌的车轮上连续运转。有人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兼做两份工,感受到的只是累。这种疲累如影随形,无法摆脱,精神无法得到修复和缓解,加剧了人们内心的焦虑和无助无奈。在这样的状态下生活,能感受到幸福吗?

本来岛国面积狭小,活动空间不大,加上四面环海,飞机一上天就出了国,一落地仿佛就囚禁了起来。

有人说新加坡是座“美丽的监狱”,这话不无道理。严苛的惩罚制度也让人们活在小心翼翼和恐惧当中,深怕一不留神,在无意中触犯什么,被罚款或接受改造。把自己当作囚犯般生活,又经常生活在担忧之中,幸福感从何而来?

政府经常强调须有忧患意识,总是讲这个危机那个危机,许多人的每根筋都拧得紧紧的。

我们应该营造一个轻松的文化氛围,像有些国家那样,到处都能看到老年人跳广场舞,年轻人在公园里运动或嬉戏,还有人自动组织起来唱歌唱戏自娱自乐等。国人也应该降低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走出高楼大厦,多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知足常乐。

国人更应该追求心灵的富足,让自己的心灵富裕起来。我们的社会和生活已经富裕了,但我们的精神富裕了吗?

未必。追求精神生活和心灵的满足,会让我们多一些幸福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