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平衡大局的误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国内外暴力事件和口角纠纷频频,一些人甚至不顾个人安危而牺牲性命。在种种纠纷中,隐约可看到一些人视生命如粪土,只能赢不能输,有些则不顾已有的安稳生活,只自觉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便全力反击。更有些心胸狭窄者,为了一些无聊小事就产生莫名的心理不平衡,而口出秽语。一时的输赢是否真的那么重要?所谓公平的平衡点到底在哪里?


许多人对平衡的概念就是五五均分。地球的陆地和海洋并非五五均分,却能平衡地维持自转和公转的运行。又像中医理论所说的,“阴平阳秘”是杆秤思维,阴阳的关系是权和衡的关系,就是秤杆和秤砣的关系。万物的阴阳不是绝对的对等关系。因此,凡事若要以“大局”为基准来求取平衡,就得移动枰砣在枰杆上的位置,直至找到枰杆平衡的支点。而这平衡点在枰杆上的左右距离不是绝对对等的。有时可能是六比四,有时可能是三比七,而这比例也会随着所要称的“大局”在时空的流变而随之改变。


因此,在遇到纷争时,不要觉得自己只得四,对方得了六,便愤愤不平,太快做出反击。若这四六的比例能保障双方的安稳,就是最佳的平衡点,输掉的可能只是暂时的颜面,却赢得了双方保持和谐安稳,这才会有双赢的局面。偶尔自己得到六,对方只得四,也无须得理不饶人,毕竟只有双赢的局面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哪来这许多不切实际的输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